其实我是小笼包

茂则×丹姝 「你疯了」的肢体语言解析!

半夜嗑上头,又看了一遍视频片段,感觉茂则的距离很有故事啊!


一开始茂则和丹姝相见,旁边侍女还在,茂则是一种特别恭敬特别疏离的距离,这是一个「上下级」的距离。他只是问了一句娘娘穿的太过单薄,是任何人都挑不出毛病的距离和问候。


让侍女下去之后,茂则上前了一步,走到了一个「朋友」或者说「心腹」的位置,带着关心问说「一月之间娘娘竟清减至此」。丹姝勉强笑笑说事情多没睡好,用的是面对知心朋友的语气,在淡淡的抱怨。


但是!茂则小天使居然打断了丹姝的话!他很确定的很僭越的说了一句「因为张氏」。这句话已经不是朋友能够说的话了,这句话本身和其下面暗含的感情也吓到了丹姝,她猛的转过身斥责说「你胡说什么」。


这个时候,茂则的眼神已经是男人对女人那种心疼的眼神了,里面的喜欢藏不住了。他又向前走了一步,走到了某些意义上是平视丹姝的距离,走到了带走一点点侵略性的距离,这个距离可以称之为「心动」的距离。他忍不住自己的心疼,忍不住自己的喜欢,也忍不住想要保护她为她鸣不平的那一分心意,哪怕他一直藏的很好。终归,这走近的一步,和这带有怜惜的眼神,出卖了一点点他内心最隐秘处的情意。他不顾及规矩,不顾及宫中的危险,不用那个「臣」字,而是说了一句「我」。甚至,直接对小张表示不满——这可是一向以低调沉稳不乱说话著称的张茂则啊。


丹姝的那一巴掌和那句你疯了,我想也不仅仅是保护茂则。考虑到她现在还是喜欢官家的,她的反应可能是如下几个方面:她有些被戳中心事的尴尬,因为茂则说出了她内心最隐秘的难过;也有些担心,害怕茂则因为这种话而被责备;但是更多的,可能是慌乱,和不知所措,因为她看到了茂则的情意。但是!要知道,如果她无心也无意,她不会有这么激烈的反应——大可以直接喊人来拖下去掌嘴嘛(笑)。她为什么第一反应是抽了一巴掌然后说「你疯了」,就是因为,她并不是没有情意啊!可能那份情意是亲情,是友情,是相依相伴的习惯,是心思相通的默契。但是在当下,她清楚明白的知道有些事真的存在了,但有些事真的不可以。为什么她打完以后不敢看茂则的眼睛?那句「你疯了」近乎喃喃自语,因为她不敢承认自己的内心有那么一点点动摇,她只能用激烈的肢体语言来掩饰自己的真实想法。


而茂则,被打以后,慢慢偏回头来。他也知道,这句话僭越了,过线了。他那句「是」和那个带有爱的眼神,是最后一个放纵自己心意的瞬间。清醒过后退半步,退到那个安全的,朋友的,心腹的位置,退到那条线后去。后面的话里能听到的是,他懂她,他护她,他愿意用一切祝福她幸福。


茂则说,丹姝是用刀在扎心。


可是茂则,你帮丹姝拔出了刀,却在不知道的地方扎了自己多少呢。

评论(55)

热度(322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